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自强风采 >

“小矮人”的逐梦微光

发布日期:2021-06-03 10:26:18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你的梦想是什么?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热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有人想平平淡淡走过余生,有人想轰轰烈烈成就一番事业。在安徽岳西县,有三个“小矮人”,创业梦就像他们心中的一束光,照亮了他们前进的路。

  5月27日下午,在安徽岳西县经开区美华服装公司厂房内,三个“小矮人”围坐在一起,正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出点子、想办法。

  储辉、陈乐林、翁改银,这三个人,对于关注岳西残疾人事业的人来说,是特别熟悉的名字。储辉因小儿麻痹症患上脑瘫,自学电商开网店掘到“第一桶金”。陈乐林、翁改银是一对夫妻,他患侏儒症无法长高,她患小儿麻痹症下身瘫痪,从街头艺人到网络红人,直播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质变”。

  2020年5月,岳西县新辉残疾人创业商务协会成立,将三人联系到了一起,他们有了合伙创业的想法。同年9月,成立岳西县美华服装有限公司,目标是带动更多的人、特别是残疾人致富。

  普通人创业尚且艰辛,残疾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对于此,县政府相关部门为协会及公司协调了办公场地及厂房,考虑实际情况,免去了场地租金。但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只能靠他们自己。

  陈乐林说:“在实际创业当中,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说招工,人家看到我们这样的身体状况,会产生一些不平等的看法,扭头就走了。”

  服装公司的员工主力军大多是会使用缝纫机的女性,电商产业园内企业比较多,同等待遇下,他们更愿意去其他公司。除了招工难,订单难接也是问题。

  “我们出去谈订单,有些老板根本不问我们谈什么业务,就被拒之门外。”当初的遭遇,陈乐林已然能笑着面对。如今,国外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贸服装市场逐渐转向国内,陈乐林他们的服装公司只能靠低廉的价格才能签下订单。员工少,单件利润低,量也很难跟上去。陈乐林坦言,公司仍处于投入阶段,目前的订单收益仅能满足工资支出,但如果工人能多招到一点,量上去了以后便会好很多。

  陈乐林说:“虽然我们利润不是很高,但是员工工资都是优先保障的。”公司不仅保障了员工工资,还会对残疾人给予特殊照顾。目前,公司员工有21人,其中8人身患残疾。今年32岁的余志患精神类残疾,不久前加入这个集体,现在是一个剪线工。能有个包吃包住离家近的工作,他非常满足。

  三人一致认为,虽然目前赚不到钱,但能让更多残疾人就业,是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即使过程难上加难,但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

  储辉说:“我想让更多的残疾人有工作。”翁改银说:“我希望我们的团队能产生更大的能量。”“下一步,我们想从代加工转变成创立自己的品牌,通过新媒体网络、电商扩大效益,带动更多的残友就业、创业。”陈乐林告诉记者。

  (岳西县残联)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