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本级动态 >

大观区集贤路街道双促进实现残疾人辅助就业

发布日期:2021-06-24 15:59:27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大观区集贤路街道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位于蔡山社区一楼,依托集贤路街道残疾人之家、蔡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阳光家园等场所和项目共同打造,是一家集残疾人劳动就业、康复训练、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通过手工制作、折纸箱、剪线头等手工操作项目实现就业。

  一是“工疗娱”结合,打造良好工作环境。集贤路街道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总面积约250平方米,主要分为工疗室、娱乐康复、生活服务等三个区块。目前机构已招收本区域户籍的劳动年龄段内的精神、智力、肢体等残疾员工5名,其中精神残疾人1名、智力残疾人2名、肢体残疾人2名,配备管理人员2名。机构除了具备辅助性就业功能外,还具备生活自理能力培养、职业技能培训、康复训练、文体娱乐等配套服务功能。并建有相应工厂作业、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等设施,并配备了相应无障碍设备。为街道、社区部分智障和精神残疾人员提供一个寓工于乐、工疗结合、实现自我价值的良好平台。二是政企联手,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街道、社区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模式,跟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进行洽谈协商,筛选出最适合的企业作为依托搭建机构创建平台。机构运营以来,街道、社区先后与旺鲜生、国药控股、众城纸箱厂等企业联系,了解有无适合残疾人工作品种。目前,辅助性就业机构已经和星源制衣厂签约,为残疾人提供一些手工加工活,让他们获得一些劳动收入。同时,与安置的残疾人或其亲属签订不低于6个月的劳动合同,根据工作完成情况每月准时发放工资,使残疾人感受到劳动获得报酬带来的自信感和幸福感。三是共建共享,强化残疾人保障服务。街道、社区对辖区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需求进行摸底,充分发挥残疾人“日间照料机构”、“残疾人之家”的功能,结合“阳光家园”项目的实施,采取辅助性就业和托养服务工作相结合的方式,优势互补,最终做好政策合力,双促进,共提升。同时,为保障残疾人在最佳状态下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社区配备一定比例的专门服务人员作做好日常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帮助残疾人完成手工加工活。辖区卫生服务站、医院等保持密切联系,安排兼职医生进行监护,为残疾人提供心理疏导、使用康复器械、举办康复讲堂等知识,保障残疾人基本服务。

  (大观区集贤路街道  洪月)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