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自强风采 >

残疾夫妻的小康路

发布日期:2019-01-23 14:37:52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桐城市龙腾街道蒋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俞红星,在精准扶贫各项帮扶政策支持以及自身不懈努力下,于2014年就顺利脱贫。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一天比一天好。

这是一个夫妇双双残疾的特殊家庭:丈夫俞红星,今年48岁,天生聋哑;妻子王莲基与丈夫同岁,二十多年前因一场意外车祸被截去双肢,只能依靠假肢和轮椅生活。生活的打击并未将夫妇二人击倒,俞红星勤劳发奋,善于钻研,号称“机械能手”,农业生产中几乎没有他不会开的机械;王莲基善良贤淑,常年拖着残疾之身操持家务、并先后养育、带大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相亲相爱,生活清苦但也很快乐。

四年前,经个人申请和村民组摸排评议,俞红星为蒋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小女儿刚上小学,大女儿在读文都职业学校,家庭开支日渐加大,仅靠俞红星一个务工难以维持。针对他家情况,蒋山村两委认真制定帮扶措施,确定帮扶了责任人,确保其政策措施应享尽享,最大限度帮助其家庭摆脱贫困。时逢蒋山村田地由种粮大户鲍峰承包,一时人手紧缺,经村两委推荐、名声在外的他很快被吸纳进去务工,当年获得工资收入1.6万元,加上土地流转、家庭经营等其他收入,依据相关政策完全符合脱贫条件,当年底实现顺利脱贫。

脱贫不脱政策。伴随着扶贫工作的持续开展和深度推进,各项帮扶措施更加深入具体。蒋山村两委及帮扶人,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努力协助该户办理各项手续、帮助落实各项措施,积极开展针对性帮扶。2017年以来,先后该户情况为其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帮助落实夫妇俩残疾人补助、大女儿俞倩倩享受雨露计划、国家助学金、小女儿俞雯享受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因地制宜帮助其开展产业扶贫家禽养殖、并申领了奖补;社会扶贫工作也同步推进,由桐城市统计局出资、村两委负责落实帮助王莲基更换假肢,安徽省人口健康基金会也送去2000元慰问金……2018年该户实现收入3.6万元,已远远摆脱了贫困、正在朝小康迈近。

俞红星家庭户不仅在经济收入上已脱贫致富,家庭团结、邻里和睦也是村里的楷模。俞红星尽管不会说话,但心细、非常关心妻子和家人,不管在外面工作多苦多累,回来都会悉心照顾妻子洗漱,帮助洗衣做饭、料理家务,家里里里外外都离不开他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但他从未有一丝抱怨。妻子王莲基说,他们结婚二十多年,虽然没法说上一句知心话却也从未红过一次脸。隔壁邻居也从未发现他们家有过冲突或不和,也许正应了那句话,无言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吧。良好的家风熏陶,两个孩子也都很懂事独立,大女儿今年顺利考上大学,小女儿心性调皮但学习成绩非常出色,家里厅堂的墙壁上贴满了她的学习奖状。对这个勤劳忠厚、温馨和睦的四口之家,邻居乡里无不报以羡慕和赞许的目光。

(桐城市龙腾街道蒋山村  姜海飞)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