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用细心耐心热心为残疾群众服务

十里铺乡让惠残政策落地生根

  本报讯 大观区十里铺乡残联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残疾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从本职抓起、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干起,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定要记得按时吃药,夏季来了要注意防暑降温,闲暇时候可以在小区里逛一逛。”“虽然现在放假了,但也要给孩子做好家庭康复,不能间断,注意居家安全,等到秋季开学,可以继续前往康复机构,享受免费的康复治疗。”……7月9日,大观区十里铺乡残
联主任陆宝英正在对辖区内的重度、精神及特殊残疾家庭进行走访。
  十里铺乡五里村朱胜杰的妻子患有重度精神残疾,8号傍晚妻子觉得有点不舒服,朱胜杰第一个就想到给残联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第二天陆宝英便和家庭医生上了门,经过检查,他的妻子并无大碍,并嘱咐她天气闷热,要注意通风换气和饮食规律。看到陆宝英,朱胜杰的妻子如同看到亲人,拉着陆宝英的手连连感激:“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茅岭村钱女士的女儿腿脚肌张力很高,走路困难,在乡残联进社区宣传惠残政策时,陆宝英发现了这个特殊的家庭,不仅为钱女士的女儿申请了免费的康复治疗政策,还常常走访看望。“因为他们的宣传,我们才享受到了免费康复的政策,减轻了不小的生活负担,特别感谢他们。”钱女士说。
  心系残疾群众,一心为残疾群众服务。“每个月我们都要组织一次上门,一方面是看望残疾人,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也了解惠残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陆宝英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十里铺乡残联依托红领工作站,组成“背包小分队”,关注关心残疾人生活。聚焦残疾人办证难问题,开展上门办证、送证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共为15名残疾人送证(1名为新增办证)。对于就业困难的残疾人,以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为重点,系统组织专业培训。对于部分残疾人的实际居家困难,乡残联还开展入户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助残日”“六一儿童节”“端午节”走访慰问时机,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政策,将惠残政策讲清、讲明、讲透。
  “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要细心、耐心加上热心,从乡到村的残联专干都是这样做的,为民办实事,就要办到他们的心坎上,让惠残政策真正落地生根。”陆宝英说。
  (通讯员 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