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08-13 16:42:4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涛   编辑:贾良月

  8月10日,潜山市残联经过认真办理汇报,终于促成该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新政策出台。根据潜山市政府批复,从2021年1月1日起对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和补助标准进行调整,残儿康复救助年龄扩面至16周岁,残儿康复经费提标至每人每周期1.6万元,其中残儿生活补贴提标至3000元每人每年,为“十四五”规划打好新篇章。其特色经验做法在潜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群、安庆市康复工作群获广泛点赞评论,相关经验获人民网安徽频道、中安在线宣传推广,获一致好评。

  经初步预算,今年这项惠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的实施,需要381.15万元配套资金支持,其中省市资金154.21万元,潜山市本级财政需安排资金226.94万元,将有效减轻我市230余名残疾儿童家庭的康复费用负担。

  给孩子以希望特殊儿童入学率100%

  8月2日,梅城镇高集村的许先生来到潜山市康润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接自己刚满3岁的儿子铭铭回家。“我就可以去学校了!”听着儿子无比开心的话语,许先生的眼眶不禁湿润了。许先生说,儿子从小体质不好,脑瘫伴随言语发育迟缓,如今看到孩子能回归校园,他很开心。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和许先生儿子一样能够正常回归校园的特殊儿童还有20人。

  “看,现在他都敢独自上台进行表演了!”周先生迫不及待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其孙子表演的作品。如今,孩子已经8岁多了,“他盼着早点去学校上学,开始新的生活。”2018年初,周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患有孤独症孙子送到了康复中心。在康复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周先生和孙子一起学习,逐步开展互动,让孙子渐渐打开了自己的心扉。

  据了解,潜山市康润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潜山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下,对全市的孤独症、智障、脑瘫等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与服务。目前机构内在训儿童有91人,年龄最小的仅1岁9个月。“这些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满怀希望的家庭,我们不仅是为了让孩子回到社会正轨,更是给这些孩子、家庭一个希望。”康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市残联以“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为主旨,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全心全意为我市残疾人提供身体、心理多重保障。并通过免费为低视力患者和白内障患者配发助视器、为肢体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治疗手术、为听力残疾儿童适配助听器,为肢体残疾人装配假肢、矫形器,辅具适配进家庭项目等系列行动,助力我市残疾人改善生活条件,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给生命以尊严感受双手创造劳动价值的快乐

  7月22日上午10时许,源潭镇长河居委会市民张先生开着自己的电动车,像平常一样来到了自己的养殖基地。“康复民生工程——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我连续申请了4年,服药后我精神状态正常,不仅给我提供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更给了我生命的尊严。”张先生说。

  “我从小就自卑内向,不想与人交流,就待在房间里,不出门也不交友,内心特别沮丧。”回忆起那段黑暗的岁月,张先生止不住地流泪,“那段时间家人也很忙,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没有希望了。”

  直到2018年,源潭镇残联摸底筛查帮助他申报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并告知他,源潭镇还有一个专为残疾人服务的残疾人之家。“这里的人都和我很像,大家一起抱团、互相取暖。”张先生说,在这里他有了真正的朋友,再加上药物控制,自己也从悲伤中逐渐走了出来。

  2021年,张先生的生活再次迎来了转机——申请残疾人创业阳光大棚项目,目前养了2000只鸡仔、2头母猪,今年母猪又下4头仔猪,都是新生的力量!张先生喜不自胜。

  “养殖工作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让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有尊严的人。”说到这里,张先生脸上流露出自信的笑容。

图片1.png

图为潜山市康润残儿康复中心“荣誉墙”

  据潜山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市残联将困难残疾人药费补助覆盖至所有在册精神残疾人,2429名精神残疾人受益,发放总金额242.9万元,让像张先生这样的精神残疾人逐渐控制好转,帮助他们改善了身体状况、减轻了功能障碍、增强了自理能力,为今后接受教育、实现就业、创造自我价值、融入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潜山市市残联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变实事清单为履职清单,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

  “荣誉墙上一面面大红锦旗,沉甸甸地承载着他们对残联工作的感激与信任,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鞭策。”面对来自社会盛赞,市残联理事长冯玉常表示,将继续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残疾人生活得到改善,让每个残疾人都有康复的希望、有尊严地走向社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