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自强风采 >

“全国残疾人创业之星”张结海创业记

发布日期:2016-10-28 14:42:54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在农村,人们都习惯性的叫他“张瞎子”----他总是戴着一副厚厚镜片的眼镜,看文字一定要贴近镜片才能勉强读出来。正是这样一位低视力残疾人,却开创了千万元的养殖事业,正带领着广大残疾人和周边群众共同致富。他就是荣获“全国残疾人创业之星”、“安庆市残疾人自强模范”等光荣称号,周围人称之为鸡司令的、家住望江县高士镇武昌村普通农民张结海。

命运多舛,他决心要做生活的强者

1998年,在外务工的张结海突发性视网膜脱落,手术后视力仅为0.2,几乎成了瞎子。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他彷徨过、失落感,但最终他又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决心从事蛋鸡养殖。2000年,他参加了县畜牧局举办的畜禽养殖培训班。万事开头难,缺资金、无钱建鸡舍,他就腾出自家的房屋,楼上住人楼下养鸡,东挪西凑借来1万元流动资金;缺技术,他虚心求学、刻苦钻研养殖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蛋鸡存栏从400只增加到2000只,不但收回了所有投入成本,还略有利润。

自强奋斗,他开创的事业一步步壮大

在从事养鸡的生产实践过程中,张洁海创造性地把所学的技术知识和发挥残疾人听力、嗅觉、触觉相结合,创新形成了独特的养鸡技术操作方法。听温度法:听鸡群的叫声和分布状况来判断舍内温度。嗅健康法:凭嗅觉找到了如何判断鸡舍内的空气质量和鸡群健康状况的规律。触觉防疫法:靠手的触觉精准完成疫苗接种。

这些独特的养殖方法,是他勤奋劳动的结晶。他每天一大早必到鸡舍,听听鸡群的呼吸音,闻闻舍内气味,摸摸食槽水槽内存量并采取相应措施。

经过十几年来的发展和建设,如今,张结海成为了望江县小有名气的养鸡大户,建有鸡舍14栋,山场散养基地2个,蛋鸡存栏达40000只、年出栏生态鸡2万多只,年产值达1000万元,固定资产达2000万元先后被评为望江县养鸡大户和市残联阳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

奉献爱心,他助力群众一起富起来

2011年,他联合本村的养鸡能手,发起成立了望江县德康养鸡专业合作社,吸纳合作社成员128户从事养殖业,还带动当地18户农民发展蛋鸡养殖,其中残疾人户3户、贫困户10户。他还投资28万元,扩建合作社办公楼、饲料车间、蛋库等,为社员和养鸡户提供产供销服务。2012年,德康合作社被安庆市农委评为“市级示范社”。

2013年,张结海又投资23万元,在武昌村租用林地300亩,新建鸡舍2栋,发展林下养鸡1.5万只,安排了14名残疾人在鸡场工作,带动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

面对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张结海雄心勃勃,他要打造自己的养殖品牌,销售更多的残疾人产品,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受益。目前已成功注册“松树林”土鸡蛋和生态鸡商标。他计划再建一个总投资近千万元的的残疾人就业创收基地,发展大雁、番鸭、山羊、土鸡等生态养殖,力争打造国内一流的生态养殖基地。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