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自强风采 >

无臂冠军志更坚

发布日期:2016-10-28 14:43:26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2014年,潘云进参加了安徽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比赛当天,全家人都赶到了体育场为他加油。看着潘云进终于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妈妈程秋凤哭了,像十多年前,她抱着受伤的孩子往医院跑时那般地哭泣。只不过,那次是伤心,这次是欣慰;那次是绝望,这次是希望。十年来,一家人用亲情、乐观和坚强重新收获了幸福。

1990年1月,潘云进出生在宜秀区白泽湖乡石塘社区的一户普通人家。2003年的一天,当时只有12岁的潘云进在一台废弃的变压器旁玩耍,谁料,变压器居然漏电了,潘云进双手被严重电击,肘关节以下部位全部截肢。

当潘云进在医院里醒来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慌了。该怎么跟这个年幼的孩子说,说他没有了双手,说他成了一个残疾人?妈妈程秋凤在一旁泣不成声,作为一位母亲,面对自己的孩子遭受了这么大的变故,她心里的痛远胜过任何折磨和打击。她强忍悲痛,轻声地对潘云进说,“孩子,没有了手,你还有我们,你要坚强,要勇敢……”在医院里整整待了三个月,程秋凤眼看着失去了双手的孩子瞬间失去了往日的活泼朝气。

出院后,潘云进整天待在家里,不说话,不出门,性格变得异常的敏感和自卑。妈妈急啊,她心想着自己的孩子虽然没有了手,但决不能变成一个废人。文化程度不高的程秋凤开始搜集各种各样身残志坚的故事,讲给潘云进听,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慢慢地,潘云进重新走进了学校,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

潘云进出事后,家里花了不少钱,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妈妈白天要到工厂里打工,晚上回来还要照顾他,陪他说话。看着妈妈那么累,云进心里很过意不去。虽然在学校里,难免有异样的眼光和刺耳的嘲讽,但是家人一直站在他身后,默默给他温暖和鼓励,他慢慢地走出了阴影。

2006年,初中毕业的潘云进因为身体状况和学业水平跟不上,没有继续上学,他想通过锻炼参加残疾人运动会证明自己。他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在我们家,孩子也是大人,我们相信他对未来有自己的想法,作为父母只要适时给予帮助和提醒就够了。”程秋凤说。

恐怕正是有了这样的理解和包容,这样的“放手”,潘云进才没有像其他遭受变故的人一样变得一蹶不振。自潘云进出事后,当地的政府部门也给了他极大的帮助。2006年,潘云进被推荐参加了安徽省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并在100米、200米短跑项目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望着胸前的奖牌,潘云进才真正理解了家人一直对他说的,不要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只要努力,就可以拥有不一样的世界。对于潘云进这样一个没有了双手的孩子来说,跑步让他重新获得了生活的信心和希望,他享受着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荣耀,更在艰苦的训练中砥砺着意志,体味着人生。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潘云进相继参加了多场体育比赛。他说,他喜欢“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全速前进”的那种感觉。每场比赛,妈妈因打工走不开都不曾到场,但懂事的潘云进总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到家里报平安。听着电话那头孩子喜悦的声音,程秋凤知道,她的孩子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其实,我们并不在乎他得没得到奖牌,我们关心的只是他做了他自己想做的事,完成了他自己的梦想。”看着重新振作的儿子,妈妈比谁都欣慰。

去年省运会结束后,潘云进没有继续进行跑步训练,他考虑自己已经长大,希望可以帮家人分担生活的压力。前不久,他参加了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创业培训班。他想在家门口办一个养鸡场。“父母年龄越来越大,我不可能一辈子指望他们,我想挣钱,想成家,想孝顺父母。”潘云进心里暗暗下定决心。

   在蚌埠市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封闭训练,进一步提升了技战术水平。2015年9月潘云进获得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男子T46级100米第六名、200米第七名、我市赢得了荣誉。  

从出事到现在,潘云进一路从痛苦中挣扎出来,慢慢恢复了平静快乐。他说,自己可以过得这么开心,要归功于家庭的温暖和家人的鼓励。家风是什么?程秋凤觉得,家风就是做父母的要相信孩子,帮助孩子,引导孩子。潘云进则说,家风就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乐观坚强,不要放弃任何一种生活的可能。是啊,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家人永远是最坚强的后盾,亲情就像春水,能融化坚冰,让受挫的生命重新绽放光彩!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