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自强风采 >

光明永驻心中

发布日期:2016-10-28 14:49:35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光明永驻心中

——记全国自强模范、盲人汪世龙

 

    汪世龙一个在黑暗中摸索的盲人,却获得了全国残疾人扶贫先进个人”、“全国自强模范”等多种荣誉

                 后天失明  梅开二度 
    1962年,汪世龙出生在安徽省怀宁县海口镇中原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84年,他从吉林农业大学特产系经济动物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重庆市计划生育研究所工作。1987年,他被借调到重庆市科学技术管理委员会,参与筹建中药技术联合开发公司,参加计算机汉字编码天府码的课题研究。天府码课题研究鉴定会前夕,汪世龙连续72小时工作,赶出了数万字的鉴定材料。几日后,红肿的双眼受到风沙的刺激,他用手蒙上双眼,哪知松手后,眼前一片黑暗……

    1990年9月,最后一次手术失败,他的眼睛复明无望。为了不拖累妻子,他主动提出分手,妻子流着泪离开了他。妻子离开他后,有一个姑娘悄悄爱上了他,她就是万利云。这位来自四川奉节的女孩,高考落榜后只身来到重庆,两年后,她考入重庆电视大学财会系,一边打工一边读书。 

    此时,24岁的她正在重庆市计划生育研究所收发室当临时工,了解到汪世龙的经历后,她被这位年仅30岁的动物实验室主任的勤奋顽强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只要汪世龙一有来信,她就念给他听,彼此的心也越来越近。一天,万利云终于羞涩而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要做你的眼睛。”1994年元旦,万利云不顾家人反对,与汪世龙结婚了。万利云毕业后,被安排在所里的财务科工作。 

                 回乡创业  草棚为家 
    汪世龙经常说:“我要坚强地活着,我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尽管科研所领导给予他百般照顾,他和妻子万利云仍毅然决定,放弃安逸的生活,回到安徽农村发展,他们要向生活挑战。

    汪世龙家有10口人,挤在4间旧平房里,生活十分拮据。经过多方求助,汪世龙租了一亩地,他们在地里搭起一个棚子当家。吃水很困难,妻子每天要去1里地外的地方挑。虽然有一个黑白小电视和一台电风扇,可是没有电,用不上,每天只好听收音机。他们订了许多报刊,借此了解外界,学习科技。夏天的窝棚里闷热、蚊虫多,汪世龙还经常摸到蛇。下雨天,两口子忙着用脸盆向外舀水……他们搭了两分地的塑料薄膜棚,在温室里进行食用菌试验、育苗、种菜。

    在朋友和原单位的帮助下,夫妻俩用借来的5000元钱搭盖了3间泥瓦房,开始蔬菜、食用菌、水果等较农业科技试验。他们培植的菌种都长出了白色的菌丝。成功后,汪世龙进行第二步试验,利用稻草捆,在室外大面积种植平菇。汪世龙口授技术,万利云一边记录、查资料,一边具体操作。夫妻俩披星戴月,顶风冒雨,勤奋苦干,终获丰收,创造了每亩收入1万元的纪录。 喜讯很快传遍四方,引来一批又一批乡亲参观、取经。

    汪世龙说:“任何企业的成功都离不开社会的关爱,一个成功的企业就要尽可能回馈社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愿意用我的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在创业中得到帮助的人。”1998年,在省市县各级党政部门及残联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汪世龙又创建了一个占地20亩的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采用了国内较先进的大棚材料、微喷微滴灌系统,建成了1300多平方米的科研、培训、办公综合楼,并添置了必要的科研生产、音像教学设备。2006年,汪世龙设计安装成功集环保、节约、实用于一体的现代化种猪棚,接纳100多头种猪“入住”,当起了猪倌。他整理了7万字的实用技术培训教材,为全国各地培训4000余人,并对特困户和残疾人及部分下岗职工实行免费培训。许多人因此走上致富之路。 

                  另辟蹊径  发明龙码 
    1998年,汪世龙了解到目前计算机汉字输入存在许多问题,决心从事汉字编码的研究。他搜集了十几种汉字编码,对每种编码从其技术上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分析。2001年,在研究过程中,他曾因过度劳累、焦虑引起胃出血,两次住进医院。最终,汪世龙成功地设计了一种记忆量小,拆字符合国家标准,重码极少,适合盲打,并且键盘键位手指使用频率与英文键盘相似的一种快速汉字输入技术。该项发明已申请了国家专利,并报安徽省科技厅作为火炬计划立项,通过国家级成果鉴定。 

                 热心公益  服务同胞 
    汪世龙没有满足,他还在公益之路上大步前进。身为安徽省盲人协会主席,汪世龙热心残疾人事业,积极参加残联各种活动,组织盲人朋友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盲人节活动,帮扶残疾同胞。2010年12月8日,他亲赴“与坚强同行”关爱残疾人义助行动捐款现场,捐款500元。

    十几年来,社会方方面面给予了汪世龙极大的关注,同时也给予他很多的荣誉。汪世龙先后被授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星火计划带头人”、“安徽省首届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残疾人扶贫先进个人”、“全国自强模范”等多种荣誉。安庆市政府还将他的事迹编成黄梅戏,先后在省内上演近百场,安徽省又将他的事迹拍成电影《山乡情悠悠》,该影片曾获得华表奖。汪世龙的事迹经过广泛宣传,使很多人受到鼓舞和激励,也使更多残疾人树立了坚强的人生信念。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