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主页 > 自强风采 >

单臂也能撑起一片天——太湖县经开区龙安村残疾人方勇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0-10-10 17:30:11  作者:市残联  来源:本站  阅读:

  太湖县经开区龙安村42岁的方勇,现为太湖县人民路“奇特五金”的劳保用品商店老板。店面不大,但生意并不差,据方勇说,从2008年创业至今,年均利润能够达到7-8万元。“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这句话大概是适用于方勇的,这位刚毅的中年男人,曾经历过人生最绝望的谷底,但如今他勇敢的站了起来,正用勤奋、顽强、拼搏撑起自己的一片灿烂天空,他,足以称得上“独臂英雄”。

  正当壮年,突逢意外

  初中毕业的方勇一直在工厂从事车工焊工工作,经过十多年的磨练,技术已经炉火纯青。正当壮年、技艺精湛的他踌躇满志,谋划着如何在机械加工行业大展拳脚。却不知意外悄悄来临,一场突发的工伤事故,导致他右手高位截肢,成了名不副实的“一把手”,他再也无法从事他耕耘多年的机械加工行业。

  事故发生后,方勇情绪非常低落,感觉人生灰暗到了极点。“生活苦一点不怕,就怕怎么活下去”。方勇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受伤了,无疑就断了家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想想上有白发苍苍的双亲,下有年幼的孩童以及身体不好的妻子,来不及悲伤、失望,首先就要解决紧接而来的最现实问题——一家人的生存问题。他不能自暴自弃,不能怨天尤人,必须要振作起来,撑起这个小家庭。

  艰难创业,绝地反击

  听说了方勇的遭遇,县残联、开发区以及工厂第一时间到他家慰问,鼓励方勇树立生活信心,并及时对他进行了精准扶助。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扶下,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方勇下定决心试一试自己开店创业。

  创业初期是艰难的,很多东西都要学习,加上又是“一把手”,经历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上货下货的时候,方勇只能自己一个人用左手连拖带拽,有时得手、脚、口并用,常常累得筋疲力竭。还要习惯单手骑电动车,无论刮风下雨下雪,只要不影响客户需求,那里跌倒就在哪里再爬起来继续骑。出过血、洒过汗,也想过要放弃,但是每次咬咬牙还是坚持下来了。看到方勇创业艰难,开发区、龙安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渠道帮助介绍业务,找资金、出点子,加上方勇能吃苦、做事踏实,在多方努力下,他终于度过创业初期的难关,业务逐步走上了正轨。

  诚信经营,道路越来越宽广

  方勇本着诚信经营,踏实肯干,质优价优的经营理念,逐渐在老百姓当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五金劳保生意越做越好。前几年在县城安了家给妻子买了车,孩子们也都在县城接受良好的教育。从遭遇意外,失去右臂,十年弹指一挥,“想想当初看看现在,真的是天壤之别,有时我自己真不敢想象我现在的美好生活,虽然还是有点苦和累,但是已经很充实快乐,生活有奔头”。回想这十年的经历,方勇忍不住感慨。

  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帮扶,方勇总是充满感恩。“在我的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很多贵人,但更重要的是我赶上了当今这个好的社会。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时候,是我们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优待扶持政策,是开发区及村、工厂领导的不抛弃不放弃,使我走出低谷。创业成功,虽然取得了一些微不足道的成绩,但我也不能满足于现状停滞不前,我将继续开好我的“奇特五金”店,服务我县的基础建设,回报社会,回报党和政府及各级领导的关怀,争取做个行业内名副其实的“一把手"!”

  自助者天助,从黑暗中走过来的方勇已经迎来了温暖光亮的黎明,并将带着从容、自信在阳光里踏实前行,迎接属于他的美好人生。

  (太湖县经开区社会事务局 洪艳艳)

主办:安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方式:0556-5346701 皖ICP备05003765号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302000265号